学术报告:面向数据密集型研究的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建设-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术报告:面向数据密集型研究的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量:

题目:面向数据密集型研究的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建设

报告人:张国庆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时间:2022年9月22日 14:30-16:00

地点:计算机学院8楼报告厅

内容:生物医学数据从PB量级的组学时代进入到EB量级的多维度大数据时代,引发了生物医学研究向数据密集型的第四科学范式的深刻变革。如何将大数据进行高维度多层次的会聚管理,建立数据密集型研究所需要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支撑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成为生物医学大数据所面临的挑战。发展以递交为基础、以整合为导向的数据存储技术,以主题为基础、以交互为导向的数据共享技术,以及以传统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前沿信息技术为导向的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并同时开展标准质控相关研究,是生物医学大数据存储、共享和转化的新思路,也是构建新一代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技术关键和未来趋势。

个人介绍: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中科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生物医学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医学数据库与知识库,致力于精准医学、大型人群队列、表型组和合成生物学等领域的多维组学数据、文献数据、健康医疗数据等生物医学大数据的集成与管理,以及面向精准医学和人口健康方向的知识库掏建技术体系建设。参与国家精准医学计划、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中科院先导B等大科学计划中的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任务。建立了”1+3+2”大数据技术体系,即多维组学数据百科全书(NODE)的1个多组学数据交汇平台,表型大数据+队列大数据+临床研究大数据等3个数据研究平台,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软件著作权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