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知名校友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量: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教学与科研起始于1958年计算技术专业。多年来,几代计科人励精图治,呕心沥血,使计算机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声誉鹊起。计科学子离开母校,走进社会,融入建设祖国的洪流之中。在神州大地,在异国他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各行各业,都能看到珞珈计科优秀学子建功立业的身影。所列人员为收集到的部分优秀校友,以毕业年度先后为序。

张效祥,我国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武汉大学第二届杰出校友。中 国科学院院士。194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电机系(抗日时期乐山校区)。曾任总参第56研究所所长、总工程师,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计算机顾问,国家发明 奖评选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组组长,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职。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

张帮华,1970级计算技术。广州军区总工程师,少将。1978年12月-1985年9月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

卢明,1973级计算技术。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数字化(3C)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普胜,74级计算技术。国务院三峡办外迁司司长, 曾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计划财务司副司长。任国务院三峡办外迁司司长,国务院三峡办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张华芳,1975级计算技术。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副主任。

钟珞,1977级计算技术。前任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政协常委。

徐宝文,1977级计算技术。南京大学计 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 副主委。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担任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暨电子政务与办 公自动化专委会主任等学术职务。

孙潮义,1977级计算技术。武汉数字工程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9所)总工程师,学位委员会主席。荣获中船总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中船总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张文星,7791班计算技术。深圳市凯立德计算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测绘学会理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

武筱林,7791班计算技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任教授。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并获美国专利2项。

杨云彦,1979级计算机系统结构。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湖北省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十 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民盟武汉市委主委。中国人口学会理事,湖北省 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其研究成果曾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张瀚涛,1979 级计算机系统结构。美国爱荷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主持8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曾在美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朗讯科技公司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任职。担任“自动推理国际联合会议”等多个国际会议联合主席。国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张焰,1979 级计算机软件。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计算机工程与数学学院教授。任美国计算机协会、美国高级人工智能协会、美国逻辑程序设计协会会员。在知识表示和推理,非 单调逻辑编程,智能系统,信息安全,认知推理,模型检验与修正等研究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多年来,张焰在这些领域的论文刊登在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 上,并成功地应用于澳大利亚相关领域。

张亮,1979级计算机软件。复旦大学SOARingLab实验室主 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IEEE、ACM学会会员。发表了7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曾担任过服务计算国际会 议ICSOC 2012联合总主席、中国数据库大会NDBC 2011的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等。与美国加州大学、澳大利亚麦凯瑞大学、爱沙尼亚Tartu大学有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

朱华池,1979级计算机系统结构。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全国首位反计算机犯罪的法学博士(武大法学院)。

赵立成,1979级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正研级高工。曾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气象局监测网络司副司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气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刘梦赤,1979级计算机软件。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外籍)资助。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数据库、逻辑程序设计、Web 技术、智能信息系统国际顶级杂志及会议上。

方潜生,7992 班计算技术。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土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建筑电气与智能 化学科专业指导小组组长,安徽省智能建筑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李朋德,7992班计算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民主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黄河燕,女,7992班计算技术。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语言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香港城市大学特约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应用系统等方面成绩突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徐明,1980级计算机软件。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主任,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网络”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军队育才奖金奖获得者。

熊赢新,1980级计算机软件。湖北省信息中心(湖北省电子政务中心)主任。

黄建元1980级数学,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被评为“广东省青年科技标兵”,1998年获得珠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执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黄建元力荐远光公司和计算机学院的研发合作,双方联合成立了“计算机学院珠海研发中心”,广泛开展了项目 研发、业务培训、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他还代表远光公司斥资十四万余元为我院毕业生制作包括学士服、硕士服、博士服和博士生导师服共计760套,用于 毕业典礼、毕业合影等活动使用。

陈梦林,1981级计算机软件。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李伟华,1981级计算机软件。厦门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主编《厦门战略产业技术路线图》一书。

何婷婷,女,1981级计算机软件。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分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

汤庸,1981级计算机软件。学者网创始人,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CCF广州分部副主席、YOCSEF广州首届主席;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宝钢教育奖,主持的成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陈友,1982级计算机系统结构。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参与开发的“出境管理信息系统”获得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省公安厅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武汉大学设立天源迪科奖学金,奖励计算机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

王江晴,女,1982级计算机软件。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教授。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安晓龙,1983级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杨震澎,8391班计算机及应用。南方测绘仪器集团创始人、常务副总经理。武汉大学校友会广州分会秘书长。1989年创办了南方测绘仪器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将南方测绘发展为中国最大的测绘仪器集团。

印鉴,1985级计算机软件。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Yocsef广州分会副主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詹余引,1986级计算机软件。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负责社保基金在境外(包括香港)的各类投资。

李志峰,1986级计算机软件本科,1990级计算机软件硕士。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波,86101班计算机软件。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在时空影像融合、时空统计与建模、空间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担任包括国际GIS权威刊物IJGIS (Taylor & Francis) 在内的六个国际刊物及《遥感学报》编委,Annals of GIS (Taylor & Francis) 的执行主编。2003年因开发一智能管理系统获新加坡部长创新奖;2010年因环境变化空间统计研究获香港中文大学卓越研究奖。

雷军,1987级计算机软件。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多玩游戏网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全球移动互联网商务合作平台长城会中国区董事长。 2012年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2013年2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第三届“武汉大学杰出校友”。2013年11月当选为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会副理事长。
2001 年,WPS2000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荣获中国青年报1999年度和2000年度中国IT业十大风云人物。荣获2012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 物新锐奖”。 荣获2013年英国《财富》杂志“全球十一位颠覆商业规则的创新者”奖项。荣获2013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2015年10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获得亚洲协会颁发的“2015亚洲创变者奖”。

雷军始终不忘母校培育之恩,毕业后在企业打拼不久就在武汉大学设立了“腾飞奖学金”,后来又在原设立并颁发了八年的“腾飞”计算机奖学金基础上,继续在母校设立武汉

“雷军计算机奖学金”,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雷军还数次向计算机学院捐资,帮助支持母院的学科和基础设施发展。

周利民,1988级计算机硬件,豌豆荚CEO。曾负责百度搜索产品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历任百度技术部系统架构师、首席系统架构师、产品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主席,是百度技术团队的核心成员。

魏峻 ,1988级计算机软件。中科院软件所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何涛,1988 级计算机软件(14岁入学武大少年班)。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二部中科辅龙公司副总裁,硕士生导师。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起作为课题负责人 先后参与主持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计算机辅助工厂协同设计系统”、北京市工业发展资金项目“计算机辅助工厂数据集成系统”、中交集团“港口工程勘 察设计集成系统”的研发工作。

吴维严,男,1988级计算机软件,TNT大中国区IT总监。

刘俊东男,1989级计算机软件,美国Ohio大学教授。

张黔女,1990级计算机及应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99年武大计算机科学系博士毕业后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任无线网络研究部主任。

张黔现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广州市香港科技大霍英东研究院物联网研究所主任。入选由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评出的2004年“世界百名 青年创新学者”,并获得IEEE(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通信学会 “2004年亚太最佳青年研究员奖”;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并于同年获颁“电 子和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 2012年度院士(IEEE Fellow)”荣誉。2012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系全国首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此殊荣的青年女科学家)。同年评为华中科技大学长 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

祝朝忠,1992级计算机应用,苏州市邮政局电子商务局局长。荣获“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08年参加北京奥运圣火火炬传递活动。

孙祥胜,1993级计算机软件研究生,华为公司前副总裁。1996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副总裁。现已自主创业,进入投资领域,成立了基金团队。

为回馈母校以及导师何炎祥教授的培养之恩,孙祥胜心系母校、关爱学子,2015年6月向学校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计算机学院名师奖学金”。奖励计算机学院各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

辛鑫1994级计算机及应用。IBM中国华中区总经理。

李华兵1995级计算机应用,汉能投资副总裁哈哈拼车和51用车总经理。

关佶红,女,1995级计算机应用硕士,任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上海市曙光学者;2011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

黄来女女,2003 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2007级信息安全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她一边完成学业,一边还要打工挣钱,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她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 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07年她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现为一名外企经理。

聂丹,2007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生。武汉航天远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董晓健男,2008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生。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余市委副书记。

宋世炜2008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生。任武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湖北省“创新团队带头人”:2011年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