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讣 告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量:

b4c5ba2c5c6a159c11861fcb365b390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刘晨辉教授于2022年12月6日4时09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刘晨辉教授,男,湖南醴陵人,1935年5月出生,瑞典皇家工学院加冕技术科学博士,1944年9月至1947年7月先后在重庆青年会小学、南京玄武门小学读书,1947年9月至1953年7月先后在南京中央大学附中、醴陵遵道中学和长沙第一中学读书,1953年9月至1954年9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预科,1954年9月至1960年9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本科,1960年10月至1961年10月在黑龙江电力建设公司工作,1961年10月至1970年10月在黑龙江送变电工程处工作,1970年10月至1980年6月在齐齐哈尔电业局工作,其间,1978年12月任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力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工作。1980年7月至2000年9月先后在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任教,1984年8月聘为教授,2000年9月光荣退休。他的研究领域广泛、著作丰富,涉及自动控制、电力工程、经济学及管理工程等多学科领域,先后出版了八本专业技术著作、十二本经济管理著作、三本文史著作。

刘晨辉教授是著名的自动控制学家、电工学家,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水电系统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和湖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曾任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等职。

刘晨辉教授于1973年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英国蓝光导弹设计研究报告》,并于1975年寄交国防科委,为我国的导弹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1988年经国防科工委同意,所著《应用工程控制论-蓝光导弹设计研究》正式出版发行。1981年9月至1983年10月,作为访问学者,被公派到瑞典皇家工学院进修。两年时间,完成了五项高水平研究工作:《电力系统负荷预报理论》《电力系统发电单元可靠性分析》《多变量过程控制系统解耦理论》《电力系统发电单元运筹研究》《电力系统状态估计研究》。五项研究均由瑞典皇家工学院接收发表,其中《多变量过程控制系统解耦理论》被该领域国际公认最高水平的“国际自动控制与信息论科学讲座原稿丛书”选中,列为第53卷,1983年在西柏林正式出版,向全世界发行。他是解放后,我国该领域第一位在国外出版工程科学专著的学者。1983年,他获得瑞典皇家工学院技术科学博士和瑞典皇家工学院能源研究室高级成员终身荣誉称号及金牌奖章。1985年又被瑞典皇家工学院授予"加冕技术科学博士"荣誉,这是该荣誉首次授予一位中国学者。刘晨辉教授毅然谢绝海外的高薪邀请回国投入祖国建设,表现出强烈的赤子情怀。回国后,他进行了多场公开讲座报告,影响和带动了一批有志之士投身事业、报效祖国,1986年11月16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做《我的事业在祖国》报告,入选1986年全国新闻人物。

刘晨辉教授是最早将西方经济学和企业管理学理论及实践应用引入我国的著名学者之一。1984年4月,他发表了40万字的新著《投资的经济决策与盈亏分析》,震动经济学界,反应极其强烈。他在经济学方面的著作覆盖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企业经济、金融、投资等多领域,在我国企业界享有盛誉。晚年期间他仍然勤耕不辍。

刘晨辉教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电力系统自动化、工业技术、经济决策研究和教育领域辛勤耕耘四十载,不断开拓,锐意进取,乐于奉献,追求卓越,为武汉大学的多学科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把毕生奉献给了我国的科技和高教事业,他严谨治学,勤奋工作且淡泊名利,他对事业执着追求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展现了一代优秀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刘晨辉教授的一生,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利益无限忠诚的一生,是为国家高等教育和武汉大学发展无私奉献的一生。刘晨辉同志的逝世是武汉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界和科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一定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好刘晨辉教授为人为学的优秀品格与崇高精神。

刘晨辉教授安息吧!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六日


附件:

公  告

遵照刘晨辉教授生前意愿,丧事从简。刘晨辉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12月12日(周一)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唁电请以传真或电子邮件发送至:027-68775361,联系人:居晨,027-68775361,17671719365; 电子邮箱:jfu@whu.edu.cn。

二、敬献花圈的信息请发送至:刘湘玲 13801268241。(有关费用请转给以下微信账号:13801268241,户名:刘湘玲)

三、如果有纪念、缅怀刘晨辉教授的有关文章或资料请发送至:jfu@whu.edu.cn,联系人,居晨,17671719365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