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声信号感知与处理及在语音通信与人工智能应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术报告:声信号感知与处理及在语音通信与人工智能应用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

报告题目:声信号感知与处理及在语音通信与人工智能应用

报告时间:202351615:00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B404会议室

报告人:陈景东

报告人国籍:中国

报告人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人简介:陈景东,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杰青、IEEE Fellow。分别于199319951998年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2001年期间先后在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ATR)和澳大利亚的格里菲斯大学从事信号处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012009年期间在美国的贝尔实验室从事自适应信号处理、阵列及MIMO信号处理和语音信号处理与通信等领域的研发工作。20092010年担任WeVoice公司的首席科学家。2010年加入西北工业大学,从事MIMO信号处理、智能声学、噪声控制与消除、回声及干扰对消、麦克风阵列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所开发的部分技术已成功用于无线通讯、电话会议、远程协作、智能音箱、车载等语音通信系统之中。曾于2009年荣获IEEE信号处理学会最佳论文奖20072009年两次获得贝尔实验室模范团队奖,2011年在IEEE WASPAA国际会议上荣获会议最佳论文奖,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发表的一篇期刊论文于2016年获得IEEE亚太区学生优秀论文一等奖。现已出版专著14部,在信号处理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报告摘要语音通信与人工智能原本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两个领域出现了高度交叉,尤其是在声信号的感知与处理方面,两个领域的很多应用均需要在复杂场景下实现高保真、高质量的拾音,并保留和重构信号及其空间信息。声信号的感知与处理不仅是语音通信的基石,也是人工智能的核心组成部分。报告中将简要介绍声信号感知与处理的一般过程和所需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回顾声信号信息处理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分享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声信号感知、处理与成像的实例。

邀请人:杜博涂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