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8年

    经教育部批准,在武汉大学数学系设立计算技术专业,设有机器组、程序组、数理逻辑组三个专业方向。

  • 1959年

    武汉测绘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开办计算技术专业院校并于当年招生,计算技术专业设在仪器制造系。

  • 1962年

    武汉大学数学系计算技术专业合并到计算数学专业中。

  • 1968年

    武汉大学数学系设立计算技术班。

  • 1970年

    武汉大学数学系重建计算技术专业,招收第一届学员61人,分为两个班,同时建立了“九一二”专用机厂。

  • 1973年~1976年

    武汉大学招收计算技术学员151人。

  • 1974年/9月

    解放军测绘学院撤离到郑州、西安后,武汉测绘学院恢复重建,在电子测绘仪器系恢复设立计算技术专业,招收工农兵学员。

  • 1976年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成立计算机室。计算机室负责运维一台上海无线电十三厂生产的TQ16三代中型机,这台捐赠的集成电路国产机担负了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的科学计算、教学和高考统计任务。

  • 1977年/12月

    恢复高考,武汉大学招收计算技术专业本科生38人,1978年3月入学。

  • 1978年/5月6日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武汉大学宣布成立计算机科学系。下设计算机系统结构(1978级招54人)、计算机软件两个本科专业,一个计算机科学研究所,一个九・一二专用机厂。同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3名。

  • 1982年

    武汉测绘学院计算技术专业更名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1984 年由电子测绘仪器系分别成立光学仪器制造系和计算机与无线电工程系。

  • 1983年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设计算机应用教研室,设“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

  • 1985年/9月

    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经国家计委、国家教委批准筹建,于1989年3月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

  • 1986年

    武汉测绘学院新增计算机软件专业并招生。

  • 1986年

    湖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计算机教研室成立,负责医学院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直至2000年8月四校合并。

  • 1987年

    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本科专业更名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

  • 1988年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成立计算机及电子工程系。

  • 1988年/3月

    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计算机与无线电工程系发展为二个系,即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 1990年/10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科学理论博士点,后更名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点。

  • 1995年/11月

    国家教委批准成立了“国家教委多媒体软件开放研究实验室”。

  • 1996年/1月

    国家科委批准组建“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1996年/4月

    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并入遥感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信息工程学院。

  • 1997年/1月

    武汉大学下发《关于成立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通知》 [武大党字(1997)1号]文件,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设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软件工程研究所(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中心(基础课部)、软件基地(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1997年

    武汉大学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及应用二个本科专业合并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 1997年

    武汉大学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湖北省重点学科。

  • 1997年

    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计算机及电子工程系更名电气信息学院,下设电力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 1998年

    武汉大学获批计算机应用博士点。

  • 1999年/4月

    武汉大学将17个学院精简成9个学院,将原数学科学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并组建成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为下设四个系之一。

  • 1999年

    武汉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经教育部批准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

  • 2000年/8月2日

    新的武汉大学正式挂牌成立。2001年1月,由武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以及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计算中心、湖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计算机教研室共同组建成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 2001年/3月

    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2001年

    招收全国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83名。

  • 2001年/9月8日

    全国第一个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在信息学部莱卡厅举行开学典礼。建立了信息安全湖北省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 2001年

    获批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 2002年/5月

    依托计算机学院部分师资为主体,成立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

  • 2003年

    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信息安全博士点。

  • 2005年

    学院新增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授予权和软件工程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数字影视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06年

    获批信息安全湖北省品牌专业。

  • 2007年

    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特色专业和信息安全国家特色专业、获批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定了信息安全类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

  • 2007年/9月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

  • 2008年/5月

    获批空天信息安全与可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

  • 2008年/6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

  • 2008年

    学院出台《计算机学院院属研究所管理办法(试行)》和《计算机学院院属课群组工作制度》, 实施学院、研究所、课群组的矩阵式管理模式。

  • 2009年

    获批仿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 2009年/11月

    举行“计算机科学大楼落成暨‘709所’土地收回庆典”仪式,之后搬迁新计算机大楼。

  • 2010年/1月

    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原计算中心合并组建成新的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 2010年

    仿真科学与技术专业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 2010年

    获批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

  • 2016年初

    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并依托计算机学院师资为主体,成立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 2017年/9月16日

    入选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 2018年/1月

    学校学科调整,由原计算机学院、原国际软件学院、原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合并组建了新计算机学院和新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新计算机学院设计算机科学系、软件工程系、公共基础课教学中心和网络研究所、数据科学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智能化软件与服务研究所、军民融合技术研究所。

  • 2019年/11月

    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2019年7月由学校组织专家对设立“人工智能”学科进行了论证,获批设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8月经过专家论证,通过了成立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方案,并报学校批准。11月22日举行了隆重的“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

  • 2020年/11月

    组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年会、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20年11月25日成功举办,指导计算机学院、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计算机各个学科的水平。

  • 2021年/12月

    获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经前期论证及申报,我院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 2023年/11月

    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成立,是由张平文校长首创的、数学与计算机学科高度交叉协同发展的高端平台,标志着时隔65年计算机学科再次得到数学学科的有力支持。

  • 2023年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科成立6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23年4月21日,承办湖北省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论坛;2023年8月25日至27日,举办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2023年7月28日至30日,承办ACM中国图灵大会;2023年11月4至5日,承办教育部“101”计划研讨会;2023年11月5日,承办CCF 计算机专委会走进高校学术论坛;2023年11月8日至9日,举办计算机学院校友之家揭幕仪式、计科精神研讨会、百卅正风华 校友话成长”分享论坛活动、校友学术讲座和青年教师座谈会;2023年11月17日至19日,举办2023武汉大学大数据与大模型学术研讨会;2023年11月23日,邀请CCF理事长梅宏院士莅临工程中心和学院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