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量:

凝心聚力谋发展,乘势而上创一流。111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计算机学院八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三礼应邀出席。全院126名党员代表参加大会。大会听取并审查通过了中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三届党委会工作报告,书面审查通过了中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支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大会在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开始,与会党员代表严肃庄重,会场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沈壮海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学校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加速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强化质量跃升、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院未来一段时期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必然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沈壮海强调,计算机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前进方向;要持续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实力;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计算机科学拔尖创新人才。他指出,计算机学院作为学校人才培养重镇、科研提质增速的新增长点、学科交叉融合的新突破口,将面临着巨大的现实挑战和发展机遇,要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团结拼搏,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持续增强学院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边金鸾同志代表第三届党委会向第四次代表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抓党建、乘势而上谋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建设新征程。

边金鸾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宝贵经验。五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历任班子接续奋斗,全力以赴保稳定、强融合、抓改革、促发展,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五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严抓纪律作风,院风学风、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稳步提升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历任班子接续奋斗干事创业,学科建设成绩斐然,人才强院成效显著,科学研究取得突破,国际交流深入拓展,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深刻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学院在各项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要考核评比认证指标中显著提升,计算机科学学科位列世界前100位左右,具备世界一流学科的基本特征;到2030年,学院整体实力进入国内高校前十,学科综合实力位列世界前50位左右,建成国际知名的研究型计算机学院。

报告明确学院党委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建设新征程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全面提升科研水平,自觉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四是全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切实提高对外办学水平。五是全面推进学院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着力打造优秀学院文化与优越办学条件。六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中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7名,边金鸾、杜博、杨晓岚、宋琼、徐国章、高卫松、彭蓉(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选举出中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5名,杨晓岚、张文俊、高建华、黄浩、王黎维当选。

  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同志致闭幕词。他表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各项议程井然有序,充满团结、民主、庄重、向上的氛围,是一次成功的,鼓舞人心的,催人奋进的大会。杜博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以单章作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这对于计算机科学教育和计算机学科建设而言,充满了挑战和机遇。全院要全院要把贯彻落实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这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昂扬奋斗、笃行不怠,自觉将学院的发展、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与国家共奋进、与时代同进步!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会后,第一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边金鸾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选举高卫松、徐国章为党委副书记;第一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杨晓岚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