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张黔教授获选为2020年度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校友张黔教授获选为2020年度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03-03     浏览量:

日前,计算机学院校友张黔教授获选为2020年度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

张黔校友1990年至1999年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习,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任无线网络研究部主任,2005年加盟香港科技大学,现为港科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讲座教授。主要从事物联网(IoT)、智能健康、移动计算和传感、无线网络以及网络安全领域的研究,在国际重要期刊和重要会议上发表了400多篇论文,并获得了50多项授权的国际专利。2020年1月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主编。

张黔校友在学术界和工程实践方面表现卓越,先后获得许多奖项和荣誉。入选由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评出的2004年“世界百名青年创新学者”,IEEE通信学会“2004年亚太最佳青年研究员奖”,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IEEE 2012年度会士(IEEE Fellow),201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2年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位列2020年全球顶级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TOP 1000科学家榜单。

香港工程科学院于1967年发起创立,其成员由中国香港不同工程科学或应用领域有卓越成就并且获得业界公认的领袖中遴选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