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健校友荣获美国斯隆研究奖-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彭健校友荣获美国斯隆研究奖

发布时间:2016-03-09     浏览量:

美国时间2月23日,艾尔弗•斯隆基金会 (The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公布了2016年斯隆研究奖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共有17位华人获此殊荣。我院2007年毕业生彭健校友榜上有名,是计算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唯一获奖者。

彭健,男,湖北宜昌人,1983年2月出生,2001年至2007年本科和硕士阶段均就读于我院,硕士研究生阶段导师为毋国庆教授。

他在研究生毕业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丰田科技学院深造,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现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系的助理教授。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全美排名第五。

彭健目前担任国际期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IEEE和ACM交易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的审稿人,是多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至少做了6个比较大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机器学习和计算生物学的顶级会议上,包括ICML(国际机器学习大会)、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进展大会)、UAI(人工智能不确定性学会)等,以及学术期刊Nature Biotech(《自然生物技术》)、Science(《科学》)、Cell(《细胞》)等。他还是微软研究院2010-2012年PhD研究员,曾获CROI 2011青年学者奖。

斯隆研究奖由斯隆基金会自1955年起每年颁发,奖励那些在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年轻学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5万美元的奖金。该奖又被称为美国的杰出年轻教授奖。该奖虽然奖金不多,但含金量很高。自1995年设奖以来,获奖者中共产出了43位诺贝尔获奖者、16位菲尔茨奖获奖者。

彭健本科阶段住在校外的宏博公寓,但地理距离并没有阻止他风雨无阻的到校内图书馆实验室里啃书编程序。读大二时。他和本院张文、数学院同学邹竞宇组了一个叫Nova的队,三人各有所长珠联璧合,代表武大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首获银牌,创下了武大参赛历史上的第一次辉煌。而彭健升入高年级退隐后,继续为武大战队做助理教练和技术顾问。从他们起,武大代表队渐成气候,每年都获金奖,多次参加全球总决赛,已成为老牌赢家。他们的故事早已经成为计算机学院ACM集训队的传奇!

ACM集训队教练董文永教授说“彭健把ACM集训队的看家算法发扬光大了,应用到了生物信息学领域,写了很多很好的文章,他获此殊荣,我们都很高兴。”

在彭健的硕士生导师毋国庆教授看来,彭健能取得这么好的学术成绩,也是有迹可循的。一是他踏实而聪明,计算机理论知识扎实且数学功底好;二是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计算生物学和机器学习,面对庞大的基因数据集以及系统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中的数据集,开发高效的算法,对此进行分析处理整合,“这是一个跨学科研究方向,前沿而热门。”但他在刚进入研究生阶段时也因痴迷于计算机基础理论和数学,而轻视了应用。当时曾被导师当头棒喝“必须动手”,安排进项目组做应用型课题。后来项目高分通过验收,彭健收到的反馈也很棒,自此get到人生和学术新技能,为后来成功申请芝加哥大学丰田科技学院埋下伏笔。

2015年5月,彭健应邀回学院作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后,有同学对他的研究内容感兴趣,彭健爽快地把源码拷给了他。复杂的源码就像农人苦心培植的瓜果,其中辛劳自不必说。有同学向他请教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问题,“我们找个房间聊一聊。”彭健邀请道,于是学弟和学长单独聊了很久。

“师兄给人的最大印象是谦虚。”在彭健的学弟程铭看来,若跟彭健聊家常,他话并不多;但谈到学术问题时,师兄会变得双目灼灼口若悬河。“师兄的另一个特点是做事有计划,有规律。”程铭的同学补充道。

每天固定时间进实验室、指导学生、陪家人、锻炼……这个严谨的“生物钟”看似很难日日坚持,却是许多成就卓著的人相同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