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晓华校友做客图灵读书会成长辅导报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院新闻

宾晓华校友做客图灵读书会成长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量:


为了助力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好扬帆起航,引导本科生学习经典、感悟经典,学院决定继续面向2022级本科生开展“图灵读书会”活动。39日下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一期图灵读书会-成长辅导报告在计算机学院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IMG_256

本期成长辅导报告,我们有幸邀请到我院校友宾晓华少将,开展题为《信息技术对军事变革的影响》的讲座。我院党委书记边金鸾、党委副书记徐国章以及22级辅导员陈芃羽出席了本次成长辅导报告

IMG_7012

图灵讲座

宾晓华老师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信息化进程对军队、战争乃至世界格局的影响,强调了信息技术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宾老师首先重构了美军信息化历史的六个阶段,即前星球大战阶段、星球大战阶段、全球信息栅格阶段、联合信息系统阶段、数据管理架构阶段、人工智能阶段。其中,宾老师针对AI阶段,结合现在爆火的ChatGPT,以战略家的眼光分析了人工智能未来在现代化战争发挥的重要作用,从工程师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为何发展的如此之快、中国怎样发展的更快、如何在让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

IMG_7009

其后,宾晓华老师讲解了网信系统对我军变革的重要支撑作用,重点讲述了新的应用场景下互连层存在的优势与困境。最后,宾老师提出无人化智能化决定未来的军事对抗格局,国家的战争潜力取决于国家的算力、通信、信息化系统、智能化装备。

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向宾老师请教了信息化进程中的军队的变化与改革,宾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IMG_7003

IMG_7022

书记总结

最后,边金鸾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她结合宾晓华将军的人生阅历,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生活中的“岁月静好”来自于很多人的“负重前行”。正是许多像宾晓华老师这样的科学前辈,数十年在国防事业上的攻坚,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边书记鼓励广大计算机学院学子,立志报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眼光长远,追求高目标,承担属于当代青年的使命。

IMG_6980

宾老师以冷静的眼光客观地分析了我军以及美军信息化历史的进程,重在向同学们展现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重要应用。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我们应当有报国之志,将所学所知应用到实践中去,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发光发热。

 

同学感悟

在这一次图灵读书会的讲座中,我深刻领悟到信息化技术对于军事变革的重要性。将军讲解了信息化技术在现代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并且这些技术的应用,已经使得一些国家的军事实力快速增长。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当下的每分每秒,其他国家都在利用信息技术追赶和超越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继续加强我们的信息技术和军事力量,而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我们更加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做出贡献。

                                    ——张跃韬

在宾学长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国防与计算机之间的紧密联系,在学长的分享中,我深刻意识到当下时代对于青年一代赋予的重任。学长对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迫切性进行了深刻的讲解,使我们明白了我们现阶段与发达的国家存在着很大差距,而发达国家的军事技术发展却还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发展,这对我们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而在中国发展道路的前方,不只在国防,在许许多多的领域也存在着各种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在这条追求富强的道路上,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所拥有的和平当下,是需要无数人为之付出而得到的回报,在这条道路上,我们永远不能松懈,时代等待着我们新青年交出自己的答卷!

                                     ——林珂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