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班会4|以史为鉴,知古鉴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院新闻

行走的班会4|以史为鉴,知古鉴今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

为感受荆楚文化魅力,以史为鉴,知古鉴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班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开展特色研学活动,班级导师龚奕利陪同。

IMG_20230507_131923

湖北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

Cache_73d897ef489a2438.

走进博物馆,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一楼的曾侯乙展厅。曾侯乙是战国早期曾国的君主,整个曾侯乙展厅共分一楼和二楼两个部分,所展文物均是从曾侯乙的墓葬中出土的,主要包括了兵器、礼器和乐器。展厅正中央就是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同学们参观的同时也对于这些文物精美的外观,铸造的工艺以及保存完好程度之高感到十分震撼。

390d04080460298d73678bd53aa0216cIMG_20230507_133023

位于二楼的越王勾践剑展厅中介绍了越王勾践剑的出土过程,剑主人的确定过程,锻造工艺等等,同学们惊叹于这把剑的锋利与精美的同时,也对这一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参观过程中,班级导师龚奕利老师向同学们提问“古代的‘禁’是一种什么样的文物,具备怎样的功用?”同学们都积极回答,通过向同学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对历史以及文物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3c1b601c8a10835a00be796627e43e85dc0fed442264d81bf84df37198dd7073

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曾世家展厅、楚国八百年展厅、梁庄王珍藏展厅等等。通过参观文物,观看展厅中的视频讲解等等,同学们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也感受到了荆楚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217a0db0d1cdc3dd461c8b97ec7648ca2ea8eb341564e0dc12a26b14015096f

f27e2cbfb0e5b3922e2b8bd09d1caea0bc2cb5ee4a0b9948a66566b832a11a01

IMG_20230507_133443IMG_20230507_132313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创造的精神财富,反映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以史为鉴,知古鉴今,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感想:

彭思浩:这次去湖北省博物馆,我主要欣赏了四大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曾侯乙编钟,它只安安静静地摆放在展位,我就好像已经听到了春秋战国年间的钟磬之音拂拂入耳,更何况它不仅是一套古朴的礼乐重器,更代表着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最高成就。它是中国先秦社会的文化符号,是中国青铜时代巅峰的艺术精品,更是人类历史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总而言之,这是一次完美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荆楚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陈震雄:这次参观完湖北省博,我再一次被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所打动。这一次,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浪漫而富有诗意的青花四爱图梅瓶和康熙款青花十二月令花杯,还有那一套气势恢宏的曾侯乙编钟。其中青花四爱图梅瓶最为打动我。它足部饰仰覆莲纹;三层纹样以卷草纹、锦带纹为界;白釉泛青,色彩青翠艳丽,我头一次为一件瓷器所着迷。以前从来没想到过尚武的元代竟也有如此美轮美奂的瓷器,不愧为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汪晓阳:此次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我印象深刻的有曾侯乙墓,越王勾践剑,尤其是越王勾践剑,历经千古锋芒依旧,剑虽玲珑但肃杀之气仍然显现,在经过博物馆的详细介绍后,对此剑的工艺也有所了解,更觉惊叹,剑的尾部小小的一圆盘上却有着13圈纹路。做到如此精细的工艺,“工匠精神”得以极致体现。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