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党课】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院新闻

【行走的党课】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

一段历史,血火铸就;一种精神,薪火相传。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2022级6班同学走出校园,走进辛亥革命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历史的温度,缅怀革命先辈,赓续青年华章。

5月11日下午2点,同学们在信息学部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口集合,满怀激动与敬仰,一同乘坐大巴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

辛亥革命博物馆占地面积广阔,以其丰富的文物和展品展示了辛亥革命的光辉历程。博物馆内部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让我们仿佛穿越回到辛亥革命的那个激动人心的年代。通过文物、图片和实物的展示,同学们更深入地解了辛亥革命。文物作为载体,串联起了古今,也将当代青年的心灵与革命英雄的情怀紧紧相连。

场馆通过多媒体展示、复原场景和实物模型,生动再现了武昌起义的壮丽场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我们看到了革命志士们的英勇抗争,他们为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博物馆展示了辛亥革命对中国社会、政治和文化的深远影响,以及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我们深刻感受到辛亥革命所带来的巨大变革,以及为中华民族复兴奋斗的责任与使命。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我们对辛亥革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深受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无私奉献所感动,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向宇同学表示:“一号展厅的石柱上刻着的《天津条约》、《马关条约》等各种丧权辱国的条约,令人内心刺痛;与其说这是在谴责清政府的无能,不如说更多的是警示后人勿忘国耻,发愤图强。所幸的是至暗的年代却涌现出了熠熠如群星的有志之士,兴中会的成立、同盟会提出比较系统的政治纲领、再到“三民主义”的提出,民主共和开始迎接了希望的曙光。在三四号展厅,我见证了封建帝制的覆灭以及武昌起义的爆发。即使此前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过那一段记忆,可是等真正看到来自遥远年代的实物时,一种沉重的荣辱与共的感受却突然涌上心头。孙中山的呕心沥血则让我明白武昌起义的胜利来之不易。通过这次参观,我对现在的生活更加珍惜,对以前为革命而奔波的伟人们更加敬仰,也对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所应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站在新世纪的历史转折点上,我们生逢其时,更应踔厉奋发,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项嘉怡同学表示:“此次参观让我意识到不畏艰辛磨难和流血牺牲,是辛亥革命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因素。在革命斗争过程中,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革命的旗帜——秋瑾英勇就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这些先烈们的奉献牺牲激励着更多的人们,要无畏、勇敢地追求自由和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要坚守并且追求心中的理想,不到最后一定不抛弃、不放弃。革命斗争固然充满了荆棘坎坷,残酷而艰难。干革命就会有冲突,有冲突必然会有流血和牺牲。可是要实现理想是必须付出代价的,哪怕在最后是以死亡为代价。但是革命志士们面对这一切困难和阻挠,依然没有退缩放弃,依然坚守自身那最初的理想信念,哪怕流血牺牲、丢掉性命,也要捍卫民主革命的尊严,实现民主共和的崇高理想!除此以外我也更深刻理解了辛亥革命那一段历史。我也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艰辛与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会更加珍惜时光,缅怀先烈,坚定建设祖国的决心。”

参观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的了解,也激发大家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决心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的精神,秉持爱国、进步、民主的理念,努力学习,不断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