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小米集团合作交流会在计算机学院召开-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小米集团合作交流会在计算机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量:

2023年5月26日下午,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大模型负责人栾剑、小米集团汽车自动驾驶算法研发负责人蔡锐、小米集团技术委小爱算法策略负责人秦斌、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视觉武汉负责人周代国等一行13人访问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与教师进行科研交流。

本次合作交流会分为集中会议和并行技术交流会议。集中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玄跻峰教授主持,并向来宾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杜博院长代表学院表示欢迎,介绍了计算机学院近期科研成绩,并感谢小米集团对学院的科研工作和联合实验室长期支持。杜院长表示,小米集团与学院教师共同的技术合作,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希望未来能够增加沟通交流,围绕双方共同关切的科研话题,进一步地开展持续研究,开启联合实验室合作的2.0阶段。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大模型负责人栾剑发言,表示非常高兴有本次的深入交流的机会,很期待了解一下老师们近期的科研成果,希望小米集团与武大形成进一步的合作。

并行技术交流会议包含语言和多模态大模型、相机影像算法、自动驾驶三个课题方向。语言和多模态大模型技术交流会议由小米集团栾剑、刘伟、魏天闻、秦斌、张帆、李婷、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戴书洋、计算机学院彭敏、武宇、叶茫、李祖超、刘菊华、郑志高、张乐飞、胡创在计算机学院B405会议室共同参与讨论。小米集团栾剑介绍了小米集团在大模型、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情况。计算机学院彭敏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大模型部署与训练、提示工程、大模型与外部知识以及人机医疗会诊应用方面的研究;李祖超副研究员汇报了关于大模型低参数化优化、思维图推理以及多模态信息理解与抽取领域的工作;刘菊华副教授从自进化学习和预训练模型织女-v2的角度对语言预训练进行了重点的介绍;叶茫教授在多模态信息检索、多模态意图理解、图像生成等领域回顾了团队在多模态理解方面的进展;张乐飞教授以遥感大模型为主题介绍了遥感大规模预训练的挑战以及团队的成果;武宇教授结合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内容生成介绍了团队在跨模态生成、图像编辑、基于视觉内容对话的进展;郑志高以GPU图计算为主题的介绍结束了本场报告。该会议中,小米集团的专家分别询问了报告人关于提示工程通用性、思维图推理、大模型训练优化、跨模态检索、内容生成模型参数量等情况,与会人员就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大模型、人工智能内容生成作为深度学习新的风口是未来深度合作交流的重要方向。

相机影像算法技术交流会议由小米集团陈妹雅、王利鸣、向晨和计算机学院肖春霞、王中元、王正、梁超、肖晶在学院C404会议室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会议交流。王中元教授介绍了团队在视频与人脸超分辨、低光照图像增强、视频去雨和HDR色调映射方面所的工作。王正教授介绍了团队在视频时空超分、恶劣场景理解、隐身衣和图像生成领域的工作。肖晶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视频质量评价和复杂场景理解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梁超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TRECVID评测中参加实例检索任务和深度视频理解任务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肖春霞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图像增项、风格迁移、高光与阴影检测与删除、人脸色调编辑、图像集叙事式表达、图像重着色、阴影生成、室内和室外3D场景重建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小米集团王利鸣就超分算法的硬件测速、视频质量评估的训练问题和3D重建过程中的深度估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陈妹雅就视频超分的动态画质变化问题进行了探讨;向晨就语义分割中的小样本扩散效用问题、视频实例检索中的查询描述方式以及视觉大模型技术进行了沟通和探讨。本次交流加深了小米公司技术专家与计算机学院教师的相互了解,为将来的技术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动驾驶技术交流会议由小米集团蔡锐、周代国、徐梦龙、胡佳高、计算机学院李明、常军等在计算机学院C410共同参与讨论。李明副研究员介绍了知识驱动的自动驾驶视觉感知、自动驾驶数据闭环、AI ISP等;小米集团蔡锐、周代国等专家询问了自动驾驶行泊车的技术痛点和目前研发取得的成果。李明详细汇报了方案,与会人员就按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大模型对未来的自动驾驶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蔡锐提出对未来自动驾驶三个方向:一是自监督大模型;二是多模态可解释性;三是端到端的自动驾驶模型。与会老师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与小米集团汽车部的合作,希望与小米共同推进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

会后,双方在计算机学院大楼前及周边区域进行实车体验。

会议参加人员有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大模型算法负责人刘伟、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大模型高级专家魏天闻、小米集团手机部相机部AI算法负责人王利鸣、小米集团手机部相机部多摄算法负责人陈妹雅、小米集团技术委小爱算法策略武汉负责人张帆、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高级产品工程师胡佳高、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高级产品经理向晨、小米集团技术委AI实验室高级算法工程师徐梦龙、小米集团技术委高级商务经理李婷;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戴书洋;小米—武汉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刘娟、计算机学院教师代表:彭敏、张乐飞、王正、王中元、肖春霞、武宇、梁超、肖晶、刘菊华、李明、李祖超、胡创、常军、郑志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