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关于开展2023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量:

各有关单位:

根据《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武大本字〔202120号),为激励教师编写出版优秀教材,建设一流教材体系,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参评条件

(一)评选范围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我校教师为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著,正在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含正式出版的数字课程)等。

不包括以下教材:1.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2.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3.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4.担任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

(二)参评条件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充分体现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或“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需要。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4.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教材可读性好,得到师生广泛认可,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6.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师德师风、学术诚信、违法违纪问题。

二、申报名额和申报要求

(一)申报名额

依据各单位十九大以来编写修订出版教材数量情况,划分申报名额。

本科、研究生教材分别申报评选,名额不打通使用。

(二)申报要求

1.各单位严格按限额申报,超报不予受理。

2.申报可选择“单本”或“全册”两种申报类型,不受理系列教材申报。全册教材(相同书名的上下册、1-n册)可选择“全册”申报类型,也可选择“单本”申报类型。若选择“全册”类型申报,须所有单册全部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时占用一个名额。

3.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

4.同一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相近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研究生教育的教材,务必择一类别。

5.本年度评选设“单项奖”,不受申报名额限制,申报时须在申报表中说明并提供佐证材料。已获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的教材不参加本次主要类别奖项申报,但可申报“单项奖”评选,申报材料从简,提供申报表及教材内容例证即可。

三、申报材料

1.申报教材材料

1)《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表》(附件1)。

2)附件材料:①教材版权信息及教材目录;②由作者单位党委出具的作者政治审查意见;③教材思想性、学术性评价意见;④由出版社出具的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⑤由出版社出具的教材使用情况证明材料;⑥其他佐证材料(可选,限两份以内);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单项奖”佐证材料(可选提供)。

3)申报教材最新印次样书。

上述材料(1)(2)一起装订一式1份,与申报教材样书(3)装入1个档案袋,封面贴上“申报表”首页用以标识;

同时提供材料(1Word电子版、以及材料(1)(2)合成的PDF电子版,以“单位名称-教材名称-主编姓名”格式命名文件名。无须提供教材电子版。

2.单位汇总表材料

2023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同时提供Excel电子版。

四、申报、评选程序

1.申报教材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著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提交申报教材材料。

2.各单位经初评后,择优按申报名额(附件3)推荐申报,并于2023425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交至学校教材建设中心。

申报教材材料电子版(包括《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表》Word版,以及与附件材料合成的PDF电子版,以“单位名称-教材名称-主编姓名”格式命名文件名)发送至jcjszx@whu.edu.cn

3.学校教材建设中心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就教材内容质量、出版质量和使用评价情况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拟获奖教材。

4.学校评审后确定的拟获奖教材,将在校内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发文正式确认。

五、评选奖励等级和标准

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评选标准为:教材在结构内容上有创新和特色,在教学实践应用中评价优秀,教材选用量较大,在全国或省内产生较大积极影响。优先考虑更新修订的经典教材,以及体现“基础学科拔尖计划”或“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需要填补空白的特色教材。

根据情况设特等奖。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特等奖评选标准为:教材在结构内容上有重大创新和鲜明特色,在教学实践应用中评价优秀,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教材选用量大,在全国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六、单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单项奖”。

鼓励教材编写人员积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工作。

工作联系人:李园园 本科生院南214217办公室,电话:6875457068753459 电子邮箱:jcjszx@whu.edu.cn

附件:1. 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表(含相应附件材料表格)

2. 2023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

3. 2023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名额一览表

武汉大学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教材建设中心

(本科生院代章)

202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