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3年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细则-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2023年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量: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武汉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2022年修订)》《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字〔201750号)、《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武大本函〔2022182号)的要求为做好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计算机学院现就有关细则制定如下:

一、转专业人数

一般不控制学生转出人数;根据计算机学院现有教育教学资源和办学条件,拟接收转专业学生50人(其中30人转入计算机类, 20人定向转入人工智能专业)。

二、申请转入计算机学院各专业的必要条件

1.热爱计算机学科专业,身体条件符合计算机学科专业招生要求和学习条件;

2.在高中和大学期间获得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的,在面试阶段具有优先考虑资格;

3.成绩要求:

大一学生需要修习大学英语、数学类的课程;

大二学生需要修习大学英语、数学类的课程,所有成绩无不及格记录。

4入学以来无违纪处分记录;

5.经综合考核成绩合格;

6其他事项:

不接收高考报考文科的考生(不分文理科省份的考生选考物理科目的考生除外);

其他院(系)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中二年级学生原则上只能转入一年级学习。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能申请转专业

1.本科三年级及以上学生;

2.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的学生;

3.国防生、艺术类专业学生(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表演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设计学类)、强基计划学生、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学生;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护理学专业新生中高考成绩低于同省同科类其他专业普通类计划录取最低分或征集志愿录取的学生;外语类保送生、卓越工程师班学生;

4. 其他不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

四、考核方式

采取笔试+单独面试方式。笔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科学研究思维等基础能力,满分100分。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对科学研究的态度和计算机学科的培养潜质等综合素质,满分100分。进入面试环节的学生不超过80人(计算机类40人,人工智能专业40人),按笔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进入面试环节。

五、考核成绩计算方法

考核成绩分两个部分:笔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

考核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考核成绩=笔试成绩*40%+综合面试成绩*60%

六、审批办法

考核合格后经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报本科生院审批。

七、办理转专业的具体时间安排

12023220-221日,学生线上提交转专业申请。

22023222-223日,审批本学院学生的转出专业申请。

32023222-223日,接收申请转入学生申报材料。申请材料均为纸质版,包括《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转专业申请表》(请在备注栏注明本人联系电话、转专业原因及申请说明(不少于800字)、专业特长证明材料(包括专业竞赛获奖、作品获奖证书等并提交证明材料复印件、原件备查)、《武汉大学学生成绩单》(仅大二学生提供)、《武汉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课表》(仅大一学生提供,且需加盖转出学院教务部门公章)、其他证明材料。交到计算机学院C407办公室王恒老师。

42023224日,审核报名表信息。

52023225-32日,组织申请转入学生参加学院笔试,筛选学生参加学院面试(笔试、面试名单见计算机学院官网)。根据本院转专业计划和学生考核结果呈报我院党政联席会,经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后,在武汉大学教务系统中填报转入学生名单。

6202333-39日,学校审批。待学校审批结束后,本科生院网页上公布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名单。

请各学生严格按照工作细则规定申报

附件1:武汉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

计算机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