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关于开展 2023年“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活动的通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关于开展 2023年“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量:

依据武汉大学《关于开展武汉大学第四届“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的通知》文件精神,计算机学院将围绕学校珞珈论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在全院组织开展教学论坛相关活动。现将论坛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论坛指导思想及主题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学院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论坛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学习、研讨和交流达到以下目标:深化理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研讨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构建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学院学科建设实际,推动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贯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系统构建高层次人才阶梯式发展支持体系;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强化教师教书育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大先生的责任担当。

二、论坛内容

学院将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结合以下内容开展教学研讨及交流活动。

1.以面向产出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深入调研现有教学工作状况,探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和专业课程教学,引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推动本科教学全过程质量保障,以形成追求卓越教学的质量文化,保障本科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2.强化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拔尖人才培养、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为研究主题,推进教学理念转变、方法探索、形成先进教育教学理论,提升学院有组织教学工作的能力。

3.全面推进学院“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水平。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开展优秀专业课程思政案例交流评选活动,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的教学效果。

4.以计算机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为契机,深入探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路径。强化产教融合,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建设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本科教学实践支撑体系。

5.深入分析教师在数字化教学中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三、论坛活动方式及安排

(一)论坛活动方式

1.学习交流。继续开展“持续改进、质量提升”教学研讨周活动。由各系负责组织,以课程组、教研室为单位,学习研究教学文件精神、“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学习参考资料,并就基层组织教学活动中的问题和建议开展交流和讨论。

2.组织开展教学讲座与教师培训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各类主题讲座与培训,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国内教学培训及会议,系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3.教学观摩与同行评价。发挥教学名师对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分享讨论教学过程中的经验。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试讲活动。

4.教学咨询。对教师教学与教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做好教师个性化需求服务,提供探寻适切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与有效的实践策略。

5.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思考和研究,围绕论坛主题撰写高质量论文。

6.教学共同体活动。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立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7.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本次论坛活动的宣传,积极开展学院之间的经验交流,形成网络文化成果。

(二)分板块开展论坛活动

为组织好计算机学院2023年度的“教与学的革命”论坛活动,将围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研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升、课程思政案例评比、教学研究交流、教学管理日常培训几个方面开展,设置工程教育认证分论坛、计算机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分论坛、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分论坛、计算机教学管理分论坛、“珞珈计科先锋”本科生学习分论坛等板块,做好调研、培训、交流等论坛活动,实现论坛工作常态化。

1.工程教育认证分论坛将由软工系认证工作小组组织开展认证研究、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等研讨活动,由计科系牵头开展认证工作常态化研究,以帮助学院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方法等。以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分板块联络人:邓娟、刘丹丹

2.计算机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分论坛聚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等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将以学院投入建设的第一批核心课程项目组为主要单位、各课程组为基本单元,开展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研讨,依托国家101计划项目支持教师赴国内高水平大学开展听课学习,组织2023版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撰写、推进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试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弘毅班人才培养相关问题,促进本科生培养整体水平提升。重点做好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AB课程建设,开展第一轮AB课堂教学方法探讨。分板块联络人:吴闽泉、李霞

3.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分享论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学院拟于2023年上半年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并进行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交流评选活动。以总结凝练、分享宣传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展示学院本科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联络人:童欣、余琍

4.计算机教学管理分论坛由本科教学办公室负责组织,特色人才培养专项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质量提升专项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参与,定期开展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研讨、参加校内外教学培训会议,参加学院办公室业务培训,做好校内同行交流活动等,建设高水平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分板块联络人:余琍、王恒

5.“珞珈计科先锋”本科生学习分论坛由本科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组织学院本科各年级专业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科技社团的作用,开展本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不定期开展学生学习质量状况调研,以帮助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分板块联络人:赵玥、吴昊

(三)时间计划

本年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分为学院分论坛和学校主论坛两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学院各板块分论坛活动开展(4月-8月)

2.各板块分论坛提交活动总结、教学论文(9月15日以前)

3.将不定期组织教师培训讲座、分论坛之间的交流、教师学生座谈会等活动(4月-9月)

4.向学校提交论坛总结、论文、论文汇总表(9月30日以前)

5.组织参加学校主论坛,宣传交流学院教学论坛经验(11-12月)

四、其他事项

1.各分论坛组织单位应按时提交论坛活动方案、总结,开展分论坛活动后应及时提交活动图片、资料和新闻稿,各系、教研室、课程建设项目组、实验室、办公室需提交至少1篇教研论文(未公开发表),本科生学工办还需组织学生提交至少2篇有关学习论坛的文章。发送至邮箱yul@whu.edu.cn

2.学院将对论文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发放证书。然后择优排序推荐至学校评奖并结集公开出版。

3.学院负责承担论坛活动开展所需的相关费用,拟从相关业务经费中支出包括办公用品、矿泉水、工作餐、论文版面费、培训专家费、交流差旅费等。各系、公共课教学中心、教研室、工作组、办公室和学生组织等应积极参与论坛,通过论坛活动提升教学水平。

4.论坛联系人:余琍,联系电话:027-68775090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附:课程组活动安排信息表


时 间

研讨主题

参与/负责人

上交材料

其他

4月中旬-4月30日

上学期课程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分析、课程教学持续改进措施制定、教学改进研究等

上学期开课的各课程组/课程组长

专业课程考试/考核内容及方式审核报告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

4月30日以前交王恒老师

4月下旬至5月20日

课程思政案例分享、研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探讨

教研室/课程组长

**课程思政案例(不少于1500字)

5月20日以前交童欣老师,学院将评选优秀案例给予年底教分奖励

5月中旬至6月5日

课程建设情况研讨交流、教师课堂听课情况交流

课程组成员/课程组长

系统提交教师互听课评价

5月底前,每位教师须听课至少一次,结果上传系统

6月上旬至7月

2023版培养方案课程教学研讨、新方案课程组组建、大纲撰写

系、教研室、课程组/课程组长

新版课程教学大纲

7月10日以前交李霞老师

7月上旬

各系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各系/系主任

系教学活动总结

7月15日以前交余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