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计算机类本科学生分专业实施方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2级计算机类本科学生分专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

 

按照大类招生本科学生培养方案,大类招生本科学生应于第三学期开始按照专业进行培养。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学院本着以学生为本激发学习热情促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思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尊重个性发展的原则,并依据社会需要,充分考虑专业布局,合理调配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

二、组织领导

本科生分专业工作涉及学院全局,要全员参与,各部门、各学科共同实施。计算机学院成立2022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领导小组,负责专业分流的组织实施工作。具体事务性工作由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办公室与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共同负责落实。

领导小组:

 长:徐国章、杨晓岚、彭  

 员:袁梦霆、王  峰、彭  

三、专业分流对象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类2022级本科生(除卓工班、特色软件班、转专业的人工智能班)

四、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

计算机类在籍本科生共460人。根据专业人才需求、培养方案、师资设备等教学条件以及以往学生就业升学情况,各专业设置及具体招生人数如下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上限不超220人)

(二)软件工程专业(上限不超220人)

(三)人工智能专业(上限不超90人(含转专业的人工智能班20人))。

五、专业分流操作流程

(一)动员、宣讲

 2023年5月17日16:00-18:00,学院将在计算机学院8楼报告厅召开工作动员大会,向2022级全体学生介绍专业分流基本政策和专业介绍。

各专业成立宣讲咨询组开展专业宣讲会,及时解答学生疑问,让学生全面了解专业特色、教学条件、课程设置、就业深造等情况,引导学生正确选择专业。辅导员及时掌握情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做好思想工作。

(二)学生填报志愿

专业分流动员和宣讲结束后,学生于2023年5月21日12:00前在网上填写专业选择志愿调查表。链接: https://docs.qq.com/form/page/DY1d6QXVlYXdzcVZN。同时学生还需填写计算机学院2022级计算机类专业分流志愿表纸质版(见附件),填写结束后交至行政班班长处,志愿表递交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21日20:00如果发生纸质版与电子版表格填写内容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学生需在纸质版截止日期前告知辅导员,否则志愿信息以纸质版为准。表格收集完毕后行政班班长处需按照学号小号在上的顺序排列好,并统计各班分别选择三个专业的人数,三个专业的人数之和须与本班的总人数一致。2023年5月22日17:00前交至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经学院确定后的专业选择志愿表一律不得更改。

(三)录取工作

1.依据学生专业选择志愿报名情况,综合考虑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资源,选拔各专业候选人。如果选择某一专业的人数过多,专业资源不足以支撑本专业人才培养,按照GPA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录满为止。对于未能满足专业志愿的同学,将进行第二次志愿征集;

2.专业分流实施领导小组开会确定各专业名单,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将由学院根据学生绩点排名和各专业录取情况进行调配:

1)不提交专业分流志愿表纸质版

2)未在截止时间前提交专业分流志愿表纸质版

3)提交的专业分流志愿表纸质版不合格并拒绝按要求修改。

六、专业分流后的教学与学籍管理

(一)自第三学期起,执行相应专业的培养计划和教学方案;

(二)专业分流后,学生转专业执行学校的相关规定。

七、其它未尽事宜,由实施领导小组协商确定。

 

 

计算机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3年5月8日